創業的夢,不是每個人都做的起

曾經有一天,多年的好友問我,有沒有後悔 創業 ? 當下我不假思索的回答:很後悔 設計科班背景的我,其實對於管理經營完全沒有概念。 不懂看財報、不懂算損益、不懂人事管理,更不懂業務話術。 因此 創業 路上,一路跌跌撞撞,撞賠了健康,也撞走了原本走在身邊的許多人。 先後經歷了金融海嘯、客戶倒帳、股東意見不合拆夥等問題。 如果退一萬步想,不去計算這些得失的話,那或許還能在 網頁設計 圈子裡苟活撐過十數個寒暑的我,心裡確實有著些許的小確幸。 雖如此, 創業 過程中多少還是有些值得回味的事。
創業的夢,不是每個人都做的起

時間的流逝,似乎只有在將思緒抽離生活的忙碌時,才得已窺見其身影。
即使不擅長數數,但每個早晨梳洗時,新發的白髮卻時不時的提醒著那些喚不回的青春年歲..
送走了一個十年,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十年!
才驚覺,當初憑著一股天真與熱血,將人生作嫁給了工作的年輕小夥子,已投身 網頁設計 領域足足將屆滿20個年頭了!
經歷過年輕氣盛的階段,抱持著無畏無懼的信念像失控的野獸橫衝直撞,然後傷痕累累的獨自舔噬著傷口。
負了債,也曾動過放棄一切的念頭,但不服輸的個性使然卻又逼自己任性的挺直了腰。
一直到今天。
靈魂的厚度,不在於你知道了多少,而在於你經歷了多少。」
曾經有一天,多年的好友問我,有沒有後悔 創業
當下我不假思索的回答:很後悔
設計科班背景的我,其實對於管理經營完全沒有概念。
不懂看財報、不懂算損益、不懂人事管理,更不懂業務話術。
因此 創業 路上,一路跌跌撞撞,撞賠了健康,也撞走了原本走在身邊的許多人。
先後經歷了金融海嘯、客戶倒帳、股東意見不合拆夥等問題。
如果退一萬步想,不去計算這些得失的話,那或許還能在 網頁設計 圈子裡苟活撐過十數個寒暑的我,心裡確實有著些許的小確幸。
雖如此, 創業 過程中多少還是有些值得回味的事。
創業 十數年,沒賺什麼錢,但無價的經驗與對看待事情的體悟,早已成為自己血液裡的一部份,任誰也無法取奪。

以下概略整理出幾點心得,分享給正打算 創業 ,或正在 創業 路上的朋友們。

一、是否能夠掌握核心技術

很多人以為,只要拿出足夠的資金,找到能夠擔當工作的員工或夥伴,給足了薪資甚至更多,就不怕工作沒人可以做。這樣的想法,如果早個二十年,或許是可以成立的。但在資訊爆炸的現在,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、資源可能都一樣多,今天在利益分配落差還不明顯的情況下,或許大家可以妥妥的各司其職,安安分分的和平相處,可是萬一有一天,因為意見相左,導致利害關係在其中一個人心裡發酵時,你還能保證他能夠站在公司或團隊的立場,將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嗎?
說穿了「人心」終究是貪婪的。
絕大多數問題發生時,不見的是錢給的夠不夠多的問題,因為每個人心中所期待的「價值」不盡相同。
有些人期待自己的能力被肯定(即使能力不見得符合公司的需要)。
有些人期待自己的工作可以更輕鬆(哪怕他/她只要負責接電話)。
有些人期待自己的意見可以被採納(無論是再怎麼不切實際的想法)。
這些絲豪沒有「標準」可言的「問題」,往往都是一點一滴積垢成病的。
於是,你唯一要思考的是,身為公司負責人的你,如果以上的情況發生時,該職務可能產生空缺時,公司原本的計劃是否可如常進行?
舉幾個例子。
如果你要開餐廳,你最好是廚師。
如果你要賣衣服,你最好懂時尚。
如果你要賣器材,你最好會銷售。
如果你要開工廠,你最好熟製程。
諸如此類,因為行業別太多,舉例不見得很精準,但重點就是一句話:核心技術/業務永遠要能夠自己掌握

二、氣要夠長才能撐的比別人久

不僅僅只是 創業 資金的多寡,有很大一部份其實在於 決策者 是否沉的住氣。
創業 就像蒙著眼行走在滿佈碎石子的小徑上,時不時會有聲音在身邊耳語著,左右你的想法。
下一腳該怎麼踩踏?
身體該往左還是往右偏?
是不是有個坑洞在前方等我?
稍一個不留神,偏離了原本的方向,踩空了步伐,也許就跌的滿身是傷。
這世上沒有人吃燒餅不掉芝麻的
當你創了業,就別妄想能夠全身而退,那些檯面上風風光光的成功案例,其實絕大多數都是由外人所看不見的失敗所堆疊出來的。
所以 創業 也是一場看不見終點的馬拉松,各種決策、資源的分配,無時無刻不在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。
凡殺不死我的,必使我更強大
該如何能夠承受的起一次又一次的傷害,卻又至於一敗塗地,是 創業 者必須時時刻刻去思考的課題。

三、計劃永遠不要只有一個

每個人都聽過「 計劃 永遠趕不上變化」這句話。
但絕大多數 創業 中的人總是當局者迷,永遠覺得自己的 計劃 很完美,天真的信奉著人定勝天這句話,自信的認為只要擁有過人的決心與毅力,沒有什麼困難是克服不了的。
確實,如果是以 創業 的精神來說,是值得正面肯定的。但就結果論而言,這種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的衝勁,很容易讓自己陷入死胡同還執迷不悟。
這裡要討論的重點在於,擬定備案並不是抱著可能失敗的態度,而是讓自己在領兵衝刺的時候,多一分安定心神的力量,往往反而能夠更專注於眼前的挑戰。
就如前述所提到的,如果因為 計劃 外的突發狀況造成失敗的結果,但卻因為當初孤注一擲,而導致再無資源可重整旗鼓…。
若是一人公司就算了,如果已經有了團隊、員工,難道也要他們跟著一起沉船?
除非你有一個富爸爸富媽媽,手上握有足夠多的小朋友可以燒,否則在 創業 維艱的現實條件下,實在不鼓勵過於武斷的經營方式。
不僅是經營執行上的計劃,甚至連「退場」 計劃 最好也要有。
似乎很多人永遠搞不懂「投資」跟「賭博」差異在哪?
前者在於透過分析與觀察,將自己所能掌握的資源做妥善的分配與操作,進而產生利潤;後者則完全憑著「直覺」與「運氣」取得短期獲利。
所以專業的投資人,總會先物色好投資標的,並且設定好自己的停損點,如此才能在誤判或遭遇不可預期的情況下,仍究可以重新檢討並記取教訓,修正投資策略,重新分配資源。
但賭徒往往在一夕之間就可以傾家盪產,負債累累甚至家破人亡。

四、資源整合才是王道

誠如前面所提到,現在這個世界是一個資訊取得非常容易的時代,當你會的專業或產品別人也都有,甚至很容易學習甚至模仿的時候,要如何同中求異,就是每個 創業 者日夜苦思的課題。
在十幾年前,如果你是一個油漆師傅,而且是一個很厲害經驗老道的油漆師傅,那只要靠著客戶口耳相傳,通常就會不愁沒有接不完的工作。
但如今,當網路資訊盛行,大家生活習實逐漸朝向虛擬世界尋求幫助時,你變成還要學會使用智慧型手機,要會上Facebook發文,要會上傳照片或影片,甚至拋頭露臉玩直播,為了提高 品牌 能見度還要學習怎麼經營 品牌 ,架設 官方網站
即使你都學會了,但這樣就夠了嗎?
現實情況是,當你學會怎麼玩時,你的同業可能也正在做同樣的事。
好消息是,無論是智慧型手機、Facebook、 官方網站 …這些都只是「工具」,工具人人會用,但如何用的好,大多數的人其實並不得要領。
所以如果你能夠早點認清現況並且朝著不僅僅是「會用」,還要「懂怎麼操作」,如何正確的將這些「資源」整合,才真能藉力使力,發揮出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五、信念才是成就永續經營的原力

因為作者從事 網頁設計 這個工作,所以必須經手許多大大小小的案子,認識台灣各產業界的老闆、主管。也因此見識到終究是商場如戰場,形形色色的經營者,在在影響著公司的文化與團隊的氣場。
無關乎公司規模的大小,一個能夠在屬於自己的專業領域裡嶄露頭角的公司或 品牌 ,往往都是因為決策者能夠秉持著正確的信念,由上而下貫徹且目標一致,一步一腳印的一起走到下一個再下一個目標。
何嚐不像我們的人生一樣?
如果一個人沒了信念,得過且過的一天是一天,失去了是非,遺忘了初衷,是否很快的,也終將被身邊的人所遺忘?被這個世界所遺棄?
所以很多企業都喊著要經營 品牌 ,卻不曾思考過其實 品牌 就像人一樣,這個人要給他人怎樣的感覺,穿著打扮、舉手投足,待人接物的方式,都時刻影響著別人如何看待他。
如果是為了討好別人喜歡而「刻意」,很容易反而會流於「作做」的感受。
一個讓人印象深刻並且願意主動與他交往的人,多半是被其自身從內而外散發出的「氣場」、「氣質」所不自覺的吸引著,這是一種內化的靈魂所產生的力量,而這樣的力量,源自於是否擁有足夠強大的「信念」。
一個有信念的經營者或團隊,決定了每一個決策以及企業文化,進而影響整個生命共同體的核心精神。
這樣的企業、團隊,才能造成能夠讓人由衷信服的品牌精神!